後記補充:

1011213雙子座....期待再次看到,六年前的那顆火流星。

 

 

 

1010812百人英仙座流星雨...成功。

 

   

990812在墾丁…….天氣晴。順利看完英仙座流星雨回來,忍不住想與大家分享看流星雨的經驗。

 雖然出發前幾天就與老師討論過天氣狀況。原先對此次的行程不太樂觀,因夏天的雲層較厚,且天氣多變,8/8恆春晚上又剛下過豪雨,種種因素組合下來,對此次的行程實在沒抱太大的希望。但我們還是堅持到最後一刻再來決定。

 

這天下午3點,趕緊再與老師討論今晚觀看英仙座流星雨的條件。沒經驗的我一直覺得沒下雨,應該就沒問題。但這想法太天真,夏天不是看有沒有下雨,而是要看雲層厚不厚。較籠統的看法是看天空有沒有藍天白雲,較精準的看法是要看衛星雲圖。

衛星雲圖這個名詞-聽過,但沒用過。沒想到如何看這個圖可也有學問的。印象中新聞的氣象報告,那個衛星雲圖的雲都是從右邊飄到左邊。於是當天下午與老師討論時,就把圖中右邊的雲報告給老師,老師一聽大吃一驚,據他看過的結果應該不是這樣,與老師雞同鴨講一番後,才知我看錯了,右邊的雲會飄到上方去。要看台灣左邊下方的海才對。為什麼?------我心中浮起一個大問號。

左下方沒雲,好,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。但-等等,我看到台灣下方的菲律賓有個大雲塊,趕緊回報老師,老師聽了大笑說-等到菲律賓那塊雲飄到台灣後,已經是兩天後的事。於是用較科學的方式確認過天氣無慮後,就決定出發。

果然不負眾望,讓我們看到英仙座流星雨。

 

一年中較適合觀看流星的星座有以下四個:象限儀座、英仙座、獅子座、雙子座。

其中只有英仙座在夏季,其餘象限儀座、獅子座、雙子座皆在冬季。

我成功看過雙子座及這次的英仙座,以下就我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。

夏天去看流星雨裝備較輕鬆,只是帶著睡墊就可出發。

冬天就大陣仗囉!墾丁每到冬天就有風力十足的東北季風。雖說不冷,但東北季風的風大到像刮颱風一樣,不騙人要收睡袋時,沒有兩個人無法把睡袋收起來,且隨時要把棉被壓緊,不然會被風吹走。

夏天天色較亮,雖然已經是半夜一點,但不用手電筒還是可以行走自如。冬天就不一樣,需靠手電筒來辨路。

夏天天氣熱,在戶外躺個2-3小時,還好睡著的人不多。冬天風大,裏個大棉被於戶外躺著,不到一個小時,不少小孩都睡著。又夏天看完流星雨,回程於車上補眠1小時後,回到家雖然已經半夜3點半毫無睡意。冬天雖說半夜2點就回到家,但隔天叫孩子起床很辛苦。

 

接著來說星況吧!

夏季星空----正巧女兒五年級課本提起,夏天要用仙后座來找北極星,這次正可用實體來印證書本上的內容,當然我們有順利用w形仙后座找出北極星。也找到平行四邊行飛馬行空-飛馬座。

此日正值農曆七夕前夕,中國古老傳說:七夕情人節,牛郎與織女會越過銀河相會。在此次行程中,也分別找出這兩顆星,也找到把這顆星分立於兩端的長長銀河。七夕情人節這天牛郎、織女會不會相遇,就留給大家想像的空間吧!

構成夏季大三角的三顆主星,當然也沒錯過。

冬季星空—冬季大橢圓,不容錯過。冬季的星星是佈滿整個天空,密密麻麻,數都數不清。夏季星星是沿著銀河邊。

 

再來說流星:

夏季與冬季相較之下,冬季的流星較漂亮。因天色夠暗,故流星劃過時,非常明又亮。夏季流星就要火力夠大的才有,很多是隱隱約約。夏季火流星有看到煙,沒看到火花,冬季火流星就可看到像煙火般的火花。

 

看過星空後是不是對星星的心這首歌詞的情境。

 

說了那麼多,還是要您親自去體驗,才知箇中滋味。我會很建議您,有機會無論是夏季或冬季的流星雨,都去看看,保證會回味無窮。

 

題外話: 雖然回到已經半夜3點半,女兒還是興奮到睡不著, 又跑到陽台繼續觀星到天亮,據女兒說:這段時間有看到一顆流星劃過。兩歲的兒子更是可愛,半夜回到家張開眼睛看到天空,脫口而出:好多星星。甚至到今日,走在路上兒子可是隨時觀看天空,一看到星星馬上指給我看。

又上述那個問題:為什麼老師要我看衛星雲圖的左下方海面上呢?為什麼不是右邊?

經老師於車上解說才知,夏天吹西南季風,所以要看西南方向的雲,西南邊就是台灣的左下方; 相對的冬天吹東北季風,就要看右上方的東北方向。奇怪這個知識我懂,就是用不上來。

經過這次我深深體會到,有讀書若沒與實際生活結合,沒辦法運用到生活中,這是死知識。希望孩子們皆能將書中內容與生活結合,讀出活知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余小姐yuch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